首頁 成功案例 e同呼吸

e同呼吸

行政院環保署在民國110年08月24日修訂的「餐飲業空氣污染防制設施管理辦法」中規定:公私場所應有效收集各種空氣汙染物,並維持空氣汙染防制設施或監測設施正常運作。同時固定汙染源其空氣汙染物收集設施、防制設施或監測設施之規格設置、操作、檢查、保養、記錄及其他應遵行事項之辦法。餐飲業若經環保機關稽查確認散布油煙或惡臭,污染環境違規情節屬實,比照工商場廠的罰鍰額度,處新臺幣10萬元以上至100萬元以下罰鍰。 根據此辦法,國內餐飲業者都要加裝空氣污染防治設備,在其中的靜電機是目前環保署所認可的空氣污染防制設備,也是市面上公認最環保的產品之一,其油煙處理效果超過90%,遠高於另一種抽油煙機。然而靜電機需定期操作維護,需要技術層次較高之人員維護,業者長久以來均有靜電機檢修停機導致營業損失以及與靜電機保養費用是否合宜的困擾。為了解決此一問題,本團隊提出一套改良型靜電機的新技術,運用最新智慧物聯網(AIoT)感測器收集到的多種資料,包含跳火頻率、電壓、電流、溫度、氣壓等,在雲端服務平台進行大數據分析計算後,協助傳統靜電機進行優化排程,進而減少機器維護的耗材與人事成本。 本提案主要運用智慧物聯網(AIoT)技術,監測靜電機運作時的溫度、壓力、跳火頻率、電壓及電流等數據,可讓業者透過網頁監測靜電機的運作狀態,同時在雲端服務平台進行靜電機運轉的大數據分析計算,若檢測出靜電機數值出現異常時,系統將會自動發出Line Notify告警給業者,使業者可以透過自身經驗判斷是否需要遠程關閉靜電機,或是進行必要的維修保養。本研究團隊的前期研究中發現,運用本提案的改良式靜電機較傳統靜電機,每年可節省60%的耗材經費,同時減少250小時的維護人力成本,成效極為顯著,又本提案的技術已經申請通過中華民國專利,已達成概念驗證,目前正朝向服務驗證階段邁進。 聯合國在2015年召開的「2030永續發展會議」中提出了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其中涵括了經濟、社會與環境等三個面向的關鍵議題。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於2012年時,全球約700萬人因空氣汙染而死亡;2013年國際癌症總署(IARC)將PM2.5列為一級致癌物;而長年壟罩在PM2.5中,導致罹患肺癌、兒童氣喘、中風、心臟疾病與慢性呼吸道疾病的風險提高。本提案符合聯合國SDGs 13氣候行動及企業ESG永續的應用,並可因應環保署所發布餐飲業空氣污染防制設施管理辦法與固定污染源有害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 本提案作品運用最先進的智慧物聯網(AIoT)技術,結合多樣且精準的感測器,達到自適應偵測跳火頻率、可調式高壓產生器降壓保護,藉此減少人工成本支出,且可以隨時透過網路得知靜電機狀態,並提供即時告警服務,非常具有市場推廣潛力,預計每年5000套以上的靜電機硬體與雲端服務平台市場需求,年產值可達6650萬元以上。

  • 2291 關注者
創新幣 $9478056 教練注資額 3620000 民眾注資額 5858056

  • 張佳欽
    教練 張佳欽
    2023-03-06 07:04:36

    建議好好考量商業模式 應該是建立全國的偵測基地台 長期蒐集空氣汙染資料分析 新的商機會擴大許多

  • e同呼吸
    e同呼吸
    2023-03-08 23:19:02

    教授好: 本團隊有正前往這方向持續進行中,感謝教授的指導。

  • 韓沛霖
    教練 韓沛霖
    2023-03-13 21:55:32

    e同呼吸團隊你們好, 我的工作是創業計畫的投資,對於早期創業計畫比較注重市場機會發現與計畫的可行性如何,以下就這些面向有些疑問跟團隊交流: 1.本案是建立在傳統靜電機上的改裝套件,請問團隊在執行這個計畫時做過哪些前期市場研究,進而認為這樣的產品有市場需求? 2.本案對業主可產生的效益與付出成本相較,是否做過什麼比較以說服傳統靜電機用戶使用? 3.物聯網為未來趨勢,若靜電機廠商已自行推出聯網功能產品,團隊的改裝套件如何因應?

尚未有留言資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