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成功案例 《好舒膚》|最舒適與高效的呼吸器減壓墊片

《好舒膚》|最舒適與高效的呼吸器減壓墊片

為解決臨床呼吸面罩漏氣與壓力過大的問題,「好舒膚」以磁吸與人體工學設的計結構來解決漏氣的問題打破惡性循環避免壓瘡,並以水膠來避免過敏和更加貼合使用者臉型。 產品有三大核心價值:舒適,經濟,高效。 親膚的材質不易造成過敏,此外汰換率相較於傳統墊片大幅的降低,最後磁吸的結構以及人體工學的設計可以減少壓力以及漏氣的問題。

  • 3288 關注者
創新幣 $5897590 教練注資額 4970000 民眾注資額 927590

臨床問題

現今台灣臨床常使用的呼吸面罩為歐美國家設計,易使下巴較為凹陷的亞洲人臉部不合並產生漏氣問題,而在年長病人使用的狀況下面部的肌肉流失更會加劇漏氣現象。為解決漏氣醫療人員會把呼吸面罩的綁帶拉得更緊,並可能導致皮膚壓力性損傷(俗稱壓瘡)

為避免壓瘡產生醫療人員會建議家屬自費購買市售減壓墊,藉此來減緩壓瘡產生。

市售減壓墊泡棉(PU)材質在長期使用下可能變形或不貼合病人臉部使得漏氣持續發生,醫療人員必須再次拉緊綁帶減少漏氣,並形成臨床問題的惡性循環

痛點分析

解決方案&核心價值

本公司「好舒膚」產品的名稱源自於中文形容詞:好舒服,希望使用本產品的所有非侵襲性呼吸器面罩使用者感到有別於以往的舒適、親膚感受,這也是我們對消費者的承諾。

進而減少呼吸面罩施予臉部的壓力以及防止漏氣,減少壓瘡以及其他共病症產生。

1. 水膠填充:

    有別於傳統減壓墊片使用泡棉,經過長時間使用容易彈性疲乏,且長期貼在臉部時汗水的因素會破壞結構,使用壽命較低。作為解決方案,我們特別使用水膠(Hydrogel)材質來做為主要的本體架構,水膠的特性為生物相容性非常高,本身不容易產生過敏或其他身體免疫排斥反應,而且其力學性質較柔軟、流動性高,不會產生彈性疲乏,因此可以根據不同的臉型做出相對應的形變;而透過水洗後重複使用可以達到汰換率更低的效果,最終達成舒適、 服貼、長效的功能。

 

2. 磁吸結構:

    作為減壓墊片,其材質柔軟,在呼吸面罩的接觸面也是柔軟的情況下氣體充氣時 ,墊片與面罩的接合面就容易產生漏氣 。 因此我們構想出磁吸結構作為解決方案,透過磁鐵把減墊片與呼吸面罩互相緊密密合,達成防漏氣的功效。此外在整個面罩系統已經密合的前提下,醫療人員就不用再為了防止漏氣而施予面罩綁帶過大的壓力在臉部,間接減少壓力的產生。

 

3. 人體工學設計:

    為了使墊片更佳的貼合臉部,我們未來將設計獨特的外型,針對亞洲臉形建模,特別在最容易發生壓瘡的鼻梁、臉頰的位置找出最適當的彎曲角度也根據亞洲人下巴較凹陷的問題在下巴的位置進行補強,進而避免因形狀不合產生漏氣進而發生壓瘡。目前本產品暫時依據醫療驗證之訓練假人進行逆向掃描建模,未來將在近一步進行外型修正。

 

產品打樣

競爭者分析

綜合市面上的產品,我們發現材質大部分為聚氨酯低反發泡棉,由於產品受力面積均勻,在經過長時間的循環應力施加後會造成產品的彈性疲乏,容易造成漏氣,此外使其使用壽命相對來說較;且長期貼在臉部時,其汗水長期滯留在高分子發泡氣孔中,使產品內部立體結構遭破壞,造成使用壽命大幅下降。

本產品使用水膠材質,不僅可以抗過敏,也可重複黏貼使用,汰換率低(30天/1次),此外可以貼合不同呼吸面罩的款式,通用不同臉型,充氣結構使密合度增高。多了磁吸結構不僅可以密合整個面罩系統,也可以減少面罩施予患者皮膚的壓力。

目標族群&市場規模

我們想先打入的是醫院的自費市場,其使用對象多為因為呼吸衰竭被緊急送往醫院的急性/亞急性患者,購買的人多為很擔心病人的家屬。

而我們的目標是透過與醫療人員合作,認同產品的功效推薦家屬進行購買。

計畫時程&未來1~3 年收入支出預估

資金運用規畫表

團隊介紹

附件-團隊獲獎經歷

  • 《好舒膚》|最舒適與高效的呼吸器減壓墊片 100%進度回報
    團隊完成事項: 產品外型修正改良 第一型Prototype使用FDM進行外型初步確認,   接者使用光固化SLA進行矽膠列印,但因為本身是空心結構,列印時會因為吸盤效應導致破裂 ... 閱讀更多
    《好舒膚》|最舒適與高效的呼吸器減壓墊片 100%進度回報

    團隊完成事項:

    產品外型修正改良

    第一型Prototype使用FDM進行外型初步確認,

     

    接者使用光固化SLA進行矽膠列印,但因為本身是空心結構,列印時會因為吸盤效應導致破裂

    產品研發期間最終使用3D列印印出模具,分成上下兩層,再利用翻模的方式實現中空材

    雛形品最終版完成

     

    雛形品完成之後,利用臨床技能模擬中心之呼吸器設備進行產品實測

    將臉部貼上壓力感測器 配戴面罩
    設定呼吸器參數 紀錄漏氣量
     
    記錄臉部壓力  

    初步實驗數據顯示壓力以及漏氣程度可以有效的降低

    未來將繼續著手產品後續材質選用,以及後續廠商接洽

    閱讀更少
  • 《好舒膚》|最舒適與高效的呼吸器減壓墊片 60%進度回報
    1. 完成產品第二型繪製,接洽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進行產品材質的選用以及後續製造相關事宜 2. 與3D繪圖軟體Creo建模師進行委託合作,將產品進行修正 3. 經桃園市政府邀請參... 閱讀更多
    《好舒膚》|最舒適與高效的呼吸器減壓墊片 60%進度回報

    1. 完成產品第二型繪製,接洽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進行產品材質的選用以及後續製造相關事宜

    2. 與3D繪圖軟體Creo建模師進行委託合作,將產品進行修正

    3. 經桃園市政府邀請參與2023 InnoVEX 展出,增加公司曝光度

    閱讀更少

尚未有留言資訊~

    TOP